欢迎访问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今天是   
            湿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况

时间:2019-04-26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党委领导下的二级教学机构。主要承担全院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职德育课教学和科研工作,起着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肩负着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指导地位的重要使命,宣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不断提升青年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学科自信、学术自信、专业自信和课程自信,建设了一支教风优良、研究能力突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办公室、教务科,思政课教研室和德育课教研室四个机构。现有专职教师8人,兼职教师5人,其中,中共党员10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高级讲师1人,讲师6人,助教3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要职责:负责和承担学校各类型、层次、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科学研究;培养和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办公室、教务科,思政课教研室和德育课教研室四个机构。根据岗位特点,各岗位履行以下职责: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负责人:

  1、负责马院行政全面工作。

  2、根据学院发展规划,组织制定本学院的发展规划、改革措施和年度计划。

  3、管理教学工作。严格教学管理,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

  4、领导和管理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负责本学院学科建设、科研管理规章制度建设、科研工作的日常管理、科研项目申报与管理和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5、负责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选拔学科带头人,建设好学术梯队;引进并合理使用人才;推荐本学院人员外出进修、考察、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加强教职工的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教职工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6、负责组织完成教职工的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

  7、主持制定内有关规章制度,维护正常教学科研秩序。
  8、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办公室负责人:

  1、协助行政负责人制定、执行本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负责组织实施学院的教学、科研、资料室等管理方面的行政工作。

  2、负责办公会等各项会议、活动的安排及筹备工作,做好会议记录。

  3、负责印章的管理工作。

  4、负责各级各类文件处理及传阅、归档工作。

  5、负责日常行政和后勤服务工作,做好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教务科负责人:

  1、了解掌握教学工作情况及教学计划实施情况,收集教学督查和领导听、看课情况的反馈信息。

  2、做好教学环节的组织及管理工作。包括教学检查、教学评估工作中的管理工作;教学研究及教学竞赛的评选管理工作。

  3、做好开学前教学工作的检查、准备工作。负责教学计划制定、开课任务书的下达、课表的制定等工作。

  4、安排教师的考试、命题、阅卷、试卷归档等教学事宜。统计教师工作量,协助对本院的各项考核和检查。

  5、处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调课、停课等事宜。协助制定本院师资队伍建设,拟定师资培养计划。

  6、负责教师工作量的核算、上报等工作。

  7、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教研室主任:

  1、在本院行政负责人的领导下,主持本教研室的全面工作,负责本教研室的教师完成教学、科研和日常管理等各项任务。

  2、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做好本教研室人员的师德建设工作、理论学习工作,关心他们生活,及时反映和处理教师的有关意见和要求。增强教研室凝聚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全室教师的积极性。

  3、负责组织本教研室的日常教学工作,防止和杜绝教学事故发生,参与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重点对本教研室教师进行听课。

  4、负责组织好每一次教研室活动,开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组织本教研室教师集体备课,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5、负责期末考试试卷印制前的质量把关工作,负责考试的正常进行,并对各教师阅卷情况进行检查。

  6、根据本院实际情况提出本教研室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制定教研室的新进教师计划,并对新进教师进行教学指导。

  7、完成学校和本学院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五、任课教师:

  1、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2、遵纪守法,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维护团结和和谐的工作环境。

  3、关心并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出力献策。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各项教学及文体活动, 关心集体,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4、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品德和法律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5、努力钻研教育教学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业务进修和各项在职培训。

  6、勇于承担教学任务,服从教研室工作安排,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认真备课、授课、辅导、批改作业,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教学活动,全面完成教学任务,保证教学效果,达到额定的工作量。

  7、积极参加教研室活动,经常开展听课、评课和教学研讨。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在教育教学的实效性上下功夫。

  8、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工作。积极参与科研、教研课题的申报,努力出成果,出效益,不断提高教学和学术水平。

  9、认真做好课程考试、考查的命题和试卷评阅工作,考后认真总结分析,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10、完成本院交给的其他临时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