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今天是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第三期青马班授课

时间:2022-11-30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11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谢丹以“百年辉煌,砥砺初心向复兴——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主题,围绕“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奋力实现中国梦”三个方面,为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9f5e9e3c-3ca4-4984-a126-3283f4fe7dc4.jpg

谢丹通过提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引出讲座主题,又带同学们一起了解和学习了“中国梦”提出的历史背景和意义。她指出,筑梦,是一个民族的矢志追寻;逐梦,是一个大国的雄健步履;圆梦,是一个大党的如磐初心。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10周年之际,2022年10月23日,党的二十大闭幕第二天,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庄严宣誓“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的提出具有重要意义,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反映了既创造过辉煌、又历经过苦难的中华民族对复兴的深刻理解和殷切渴望,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678fe6e1-5502-42f7-b8cf-4ef6595cbbf5.jpg

谢丹强调,中国梦的本质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基础和保障,而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不仅在国内引发强烈共鸣,而且在国际社会产生强烈反响,中国梦对世界具有吸引力,中国的梦想,不仅关乎中国的命运,也关系世界的命运,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课堂上诙谐幽默、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得到同学们的喜爱,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学子要把个人理想和中国梦结合在一起,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从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自觉磨练自己,提升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